:::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更多項目

::: 首頁 > 婦女福利 > 人口販運防制專區

婦女福利

人口販運防制專區

人口販運被害人因遭受強暴、脅迫、恐嚇、拘禁、監控、詐欺、不當債務約束或其他強制方法,而迫成為性剝削、勞力剝削或器官摘除的被害人,其不分年齡,不分性別及種族,廣泛存在於全球社會每個角落。

Q1何謂人口販運?

人口販運態樣分為性剝削、勞力剝削與器官摘除三種類型。依據人口販運防制法第2條第1款規定,「人口販運」係指:

  1. 指意圖使人從事性交易、勞動與報酬顯不相當之工作或摘取他人器官,而以強暴、脅迫、恐嚇、拘禁、監控、藥劑、催眠術、詐術、故意隱瞞重要資訊、不當債務約束、扣留重要文件、利用他人不能、不知或難以求助之處境,或其他違反本人意願之方法,從事招募、買賣、質押、運送、交付、收受、藏匿、隱避、媒介、容留國內外人口,或以前述方法使之從事性交易、勞動與報酬顯不相當之工作或摘取其器官。
  2. 指意圖使未滿十八歲之人從事性交易、勞動與報酬顯不相當之工作或摘取其器官,而招募、買賣、質押、運送、交付、收受、藏匿、隱避、媒介、容留未滿十八歲之人,或使未滿十八歲之人從事性交易、勞動與報酬顯不相當之工作或摘取其器官。

Q2如何辨識人口販運被害人?

人口販運被害人常見有以下特徵:

  1. 身體有遭受暴力或被虐待之跡象者
  2. 身分證明或旅行文件被扣留者
  3. 被限制自由,無法任意離開或出入場所者
  4. 無法任意與他人通訊者
  5. 接受司法警察人員詢問之證詞顯係被人教導者
  6. 薪資或性交易所得遭到不當剋扣者
  7. 其他有可能遭受人口販運之跡象

Q3政府提供的協助?

  1. 依人口販運防制法第17條第1款規定,各級主管機關、勞工主管機關對於安置保護之人口販運被害人及疑似人口販運被害人,應自行或委託民間團體,提供下列協助:人身安全保護、必要之醫療協助、通譯服務、法律協助、心理輔導及諮詢服務、於案件偵查或審理中陪同接受詢(訊)問、必要之經濟補助、其他必要之協助。
  2. 高雄市社會局針對本市本國籍性剝削案件、兒少性剝削案件提供社工員陪偵、安置保護、醫療協助、生活扶助、法律協助、追蹤輔導等各項處遇服務。

Q4發現疑似人口販運案件時如何通報?

可以下列任一方式通報疑似人口販運案件:

  1. 警政署:110 報案專線
  2. 移民署:(02)23883095(檢舉專線)
  3. 勞動部:1955 (外籍勞工保護專線)

       Q5國人被騙海外工作,致遭受暴力、拘禁或人口販運事件如何防範與求助?

近期國人被騙海外工作,致遭受暴力、拘禁或人口販運等犯罪行為,民眾對於「輕鬆、高薪、可協助清還債務、包食宿機票」等不實網路招募廣告,切勿輕信,如有相關線索,也請主動向檢調及警察機關檢舉,一起維護國人的安全。

相關部會諮詢求助聯絡窗口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報案/檢舉專線電話(02)2765-2122~5

➣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03)398-5010

➣勞動部「台灣就業通客服中心」0800-777-888

➣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0800-085-095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關心您

 
                     
 
 
                               
 
 


 
附檔下載
防制人口販運宣導卡-English  下載檔案 JPG
防制人口販運宣導卡-ไทย  下載檔案 JPG
防制人口販運宣導卡-中文  下載檔案 JPG
防制人口販運宣導海報-禁止性剝削-English  下載檔案 JPG
防制人口販運宣導海報-禁止性剝削-Indonesia  下載檔案 JPG
防制人口販運宣導海報-禁止性剝削-Philippines  下載檔案 JPG
防制人口販運宣導海報-禁止性剝削-Việt Nam  下載檔案 JPG
防制人口販運宣導海報-禁止性剝削-ไทย  下載檔案 JPG
防制人口販運宣導海報-禁止性剝削-中文版  下載檔案 JPG
海外求職愛注意工作陷阱停看聽  下載檔案 JPG
海外工作防詐脫困小叮嚀  下載檔案 JPG

回上頁
回頂端
:::
服務時間 : (07)334-4885 【各單位聯絡電話】 [本電話僅具受話功能,無法顯示來電號碼.請勿受騙]
辦公時間 : 週一至週五  上午 08:00 ~ 12:00 下午 01:30 ~ 05:30
地址 : 802721 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三路2號10樓
相關服務專線
保護專線:113   長照服務專線:1966    社會福利諮詢專線:07-3344885    托育服務諮詢專線:07-3943322
累計瀏覽人次自105年1月1日起累計: 100456685
copyright 102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Social Affairs Bureau Of
Kaohsiung City Government.
All Right Reserved
建議使用IE10.0以上.螢幕解析度為1200x900
隱私權及網站安全政策 |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關閉 close window 福利專區 公開資訊 便民服務 宣導專區 機關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