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更多項目

::: 首頁 > 常見問題Q&A

常見問題Q&A

問題主旨

[身心障礙福利] 我是身心障礙者家屬,由於長期照顧他,身心非常疲倦希望有人到我家幫忙,不知道有哪些服務內容或項目,如何申請?

回覆內容 你可以申請身心障礙者居家服務:
1.設籍本市之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原住民、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或身心障礙者,向本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
2.由本局特約居家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派合格照顧服務員至身心障礙者家中提供身體照顧服務、日常生活照顧服務及家事服務。
3.經本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核定,依據長照需要等級,依序核予補助標準。
4.部分負擔比率依不同福利身分別定之:
(1)一般戶:政府補助84%,部分負擔16%。
(2)符合領取「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發給辦法」2.5倍或「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者:補助95%,部分負擔5%。
(3)列冊「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符合領取「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發給辦法」1.5倍者:全額補助。
5.申請方式:請洽本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1)全國單一號碼:1966
(2)本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電話:(07)713-4000,傳真:(07)722-6940。
網址:http://khd2.kcg.gov.tw/Main.aspx?sn=666。
(3)高雄市長期照護服務申請窗口請參閱附檔下載區。
問題主旨

[身心障礙福利] 我們家有一位智障小朋友,平常都是我在帶,但有時帶他出門很不方便, 社會局是否有相關服務可以提供?

回覆內容 一、為提供您臨時性及短期性之照顧需求,紓解家屬長期照顧壓力,增加照顧者社會參與之機會,本局特委託民間單位辦理提供臨時暨短期照顧服務,內容有到宅及定點服務,服務對象係設籍並實際居住本市,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中、重、極重度障礙者。
二、本局委託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電話:07-7266096轉18、19)承辦,收費方式服務費1小時最高收費200元,1日最高收費2,500元,服務員交通費視實際需要補助到宅式臨時暨短期照顧服務,每案次最高收費100元。;補助標準,低收入戶者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者補助90%,一般戶補助70%。
問題主旨

[身心障礙福利] 申請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及住宿式照顧費用補助需準備哪些資料?

回覆內容 應備表件:
1.申請書。
2、身心障礙手冊正反面影本。
3、認列綜合所得稅扶養親屬免稅額之納稅義務人等之戶籍謄本(戶政事務所申請)、軍公教人員最近2期月退金或月撫金存摺影本。
4、其他(說明:精障者需醫生證明:證明屬精神病患照顧體系權責建議表第5、6類症狀,申請護理之家安置者有管路留置者須檢附相關診斷證明書,家戶人口有15歲以上日間部學生須檢附學生證正反面影本)。
辦理單位:
(1)向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社會(經)課申請
(2)向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申請(3373387轉3950)
問題主旨

[身心障礙福利] 身心障礙者健康保險自付保費補助補助方式及標準為何?洽辦單位為何?

回覆內容 設籍本市滿一年以上且最近一年國內居住超過183天,參加全民健康保險的中、輕度身心障礙者:
1.64歲以下領有身心障礙證明,除原本享有的1/2(中度)及1/4(輕度)法定健保補助外,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最近一年綜合所得稅稅率5%或其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達申報標準者,另外自付額1/2及3/4由本市補助最高826元(全民健康保險法第六類第二目被保險人保費費率計算之健保費自付額)。
2.65歲以上領有身心障礙證明,除原本享有的1/2(中度)及1/4(輕度)法定健保補助外,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最近一年綜合所得稅稅率12%者,另外自付額1/2及3/4由本市補助最高826元(全民健康保險法第六類第二目被保險人保費費率計算之健保費自付額)。
Q&A
一、新修訂的身障者健保費自付額補助何時開始實施,主要影響的對象是誰?
答:自105年1月起實施,64歲以下中、輕度身心障礙者(本人報稅或被報扶養)其申報所得稅稅率為12%者,不再補助,將會收到保費繳款單。
如果是65歲以上的中、輕度身心障礙者,申報所得稅率在20%者,也會收到保費繳款單。

二、如果申報所得稅率為5%的64歲以下身心障礙者或所得稅率為12%的65歲以上身心障礙者,會收到保費繳款單?
答:中度、輕度身障者,其全民健保保費自付額扣除法定補助外,如仍超過826元則會收到保費差價的繳款單;未達826元者,則由本市全額補助,不會收到繳款單。

三、上述須繳交的差額大約是多少呢?
答:因為每個人投保的類別不一,所須繳交的差額也會不一樣,惟原則計算如下:
輕度:原需繳保費-法定補助(原繳保費×1/4)-高雄市補助最高826元=應繳保費
中度:原需繳保費-法定補助(原繳保費×1/2)-高雄市補助最高826元=應繳保費
四、如何申請身心障礙者健保費自付額補助?
答:符合補助資格者,社會局會每月報送健保署補助名冊,民眾無須提出申請。

五、如果我是重度、極重度的身心障礙者,健保費有補助嗎?
答:重度、極重度的身心障礙者由衛生福利部全額補助保費,民眾無須自繳保費。

(如有相關問題請洽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 示小姐電話:3368333-3944、3945)
問題主旨

[身心障礙福利] 申請任何一項輔具都要附診斷證明書嗎?

回覆內容 視申請者之身心障礙類別及輔助器具項目而有不同,請市民於提出申請前以電話確認是否需檢附診斷證明書(電話:3373390)。
問題主旨

[身心障礙福利] 何謂配合「三不一問」政策?

回覆內容 為使導盲犬能夠在工作時專心,保障視障朋友行路時的安全,我們需要你強力的支持,請和我們一起遵守「三不一問」原則,所謂三不即「不摸」、「不叫」、「不餵食」,一問就是主動親切的詢問視障者需求,並給予最的佳協助。
問題主旨

[身心障礙福利] 如果拒絕導盲犬、導盲幼犬進入商店,會被罰嗎?

回覆內容 1.按身權法第60條第1項、第2項規定不得拒絕視障者由合格導盲犬陪同、導盲犬專業訓練人員(含導盲犬寄養家庭)自由出入公共場所、公共建築物、營業場所(商店、餐廳、旅館等)、大眾工具及其他公共設施,且不得對導盲犬及導盲幼犬收取額外費用或附加其他出入條件。
2.身權法第100條規定:「違反...第六十條第二項規定者,應令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問題主旨

[身心障礙福利] 我們社區中有個精神病患走來走去,有時會打人且不肯就醫我們該怎麼辦?

回覆內容 依照精神衛生法第3條及第32條規定當疑似精神病患有傷害他人或自己或有傷害之虞,可洽請警察機關護送前往精神醫療機構診療,並立即通知當地衛生主管機構,至於後續問題,可由衛生局及社會局等相關單位協助處理。
承辦單位: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
電話:713-4000洽詢
問題主旨

[身心障礙福利] 請問社會局是否提供精神障礙者庇護性服務?

回覆內容 一、茶點小舖:設籍本市18歲以上領有輕、中度精神障礙者,提供病情穩定醫療告一段落無工作未接受健保給付可自行處理交通問題且監護人可以配合者,包含茶點販賣、環境清潔等工作訓練。該項服務係委託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電話:5524147)辦理。
二、農場園藝:18歲以上領有輕、中度精神障礙手冊之市民,目前住在家中無工作未接受健保給付者可自行處理交通問題且監護人可以配合者,提供心理復健及休閒性農藝裁培訓練。該項服務委託社團法人高雄市肢體障礙協會(電話:5217120詹先生) 辦理。
問題主旨

[身心障礙福利] 我想申辦第4屆立即型公益彩券(即刮刮樂彩?)經銷商資格,應如何辦理?

回覆內容 有關申辦立即型公益彩券(即刮刮樂彩)經銷商資格須年滿20歲,有工作能力之身心障礙者(非植物人、失智症及智能障礙重度者、非學生)可檢附私章、身分證正本、身心障礙手冊正本親自至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受理對象:身心障礙者)、婦女及保護服務科(受理對象:低收入戶單親)、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受理對象:原住民)及不分對象受理單位(岡山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彌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鳳山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旗山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申請經銷商工作能力証明審查,並備妥報名資料限時掛號逕寄至「台北郵政第56-10號信箱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彩券中心」完成報名程序。經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彩券中心面試通過後再至指定分行申領經銷商執照。承辦單位及電話:身心障礙福利科:3373390蕭欽仁、岡山社會福利服務中心:6228580、彌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6108805、鳳山社會福利服務中心:7427247、旗山社會福利服務中心:6617464。
共 30 筆 上一頁123下一頁
回頂端
:::
服務時間 : (07)334-4885 【各單位聯絡電話】 [本電話僅具受話功能,無法顯示來電號碼.請勿受騙]
辦公時間 : 週一至週五  上午 08:00 ~ 12:00 下午 01:30 ~ 05:30
地址 : 802721 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三路2號10樓
相關服務專線
保護專線:113   長照服務專線:1966    社會福利諮詢專線:07-3344885    托育服務諮詢專線:07-3943322
累計瀏覽人次自105年1月1日起累計: 99948894
copyright 102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Social Affairs Bureau Of
Kaohsiung City Government.
All Right Reserved
建議使用IE10.0以上.螢幕解析度為1200x900
隱私權及網站安全政策 |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關閉 close window 福利專區 公開資訊 便民服務 宣導專區 機關介紹